施明德指檔案遮掩 檔案局澄清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今天到檔案管理局調閱檔案,但多處資料被遮掩,當場發怒;檔案局說,依法「儘量開放,最小限制」。

施明德與妻子陳嘉君、兩個女兒、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姚立明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前往檔案局查詢資料。

看到資料內容多處以牛皮紙遮掩,施明德質疑「你們在掩飾什麼東西」?施明德的女兒、助理一一將牛皮紙拆封。

施明德表示,正撰寫回憶錄,需要詳細年、月、日資料。他來日無多,只要了解真相,不是要挑起仇恨。

他說,就像美麗島事件,他知道當初誰告密出賣他、領新台幣500萬元獎金,立法院有人看了資料轉告他,反而是他身為當事人,至今還查閱不到告密者資料。

施明德表示,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他首度到檔案局,當時不能看檔案,民進黨根本沒做到轉型正義。現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檔案局以個人資料保護法為藉口阻擋,其實是掩飾威權統治罪行;他呼籲開放檔案,並簽名同意開放自己的自白書。

陳嘉君說,白色恐怖等歷史資料屬於人民,檔案局僅代管,現在卻限制人民查閱;田秋堇說,歷史真相被掩蓋,有些50年前的檔案,早就超過保密年限,還在遮掩,根本是在保護「抓耙仔」。

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解釋,檔案局是依法以「儘量開放,最小限制」為原則,政治受難者本人或繼承人申請檔案,都全部提供,但同案卷中涉及其他政治受難者或第三人隱私檔案,為維護個人隱私,採抽離或遮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