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台灣青年缺少創業渴望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6日電)創新工廠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今天表示,相較於大陸青年,台灣年輕人比較沒有渴望創業的心,但相信台灣還是有優秀的創業者,等待大家發掘。

李開復今天出席「第十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演講「世界新變局,青年創業的挑戰」,並與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蔡清彥、YouTube及AVOS Systems創辦人陳士駿對談。

李開復說,創業要成功,創業者的個人特質很重要,必須要真心愛自己的產品。除了熱忱,對客戶的敏感度和需求,也要有高度了解。

他指出,創業需要吃苦耐勞,忍受很長的工時、低待遇,以及承擔不確定性,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他也指出,中外創業者多在20歲左右創業,台灣青年須面臨兵役,常使得創業被迫中斷,希望政策可以協助改善。

針對兩岸青年創業者的不同,李開復指出,相較於大陸青年,台灣年輕人比較沒有渴望創業的心,但相信台灣還是有優秀的創業者,等待大家發掘。

對於台灣和美國創業環境的差異,陳士駿表示,美國有很多青年創業典範,包括臉書Facebook、Yahoo和Google等,讓創業者有可以學習的對象。相較之下,台灣比較缺乏類似成功案例,讓創業者效法。

至於創業的動力來源,陳士駿表示,創業主要是想解決問題,因此陸續創立YouTube和AVOS Systems。

針對台灣的創業環境,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台灣創投投資在早期創業比例明顯偏低,大多是對風險較低的後期投資有興趣。政府應更重視早期創業的投資,拉高創投的主管層級,讓創投成為振興產業的政策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