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影響十八大 俞正聲或成最大變數

【新唐人2012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自王立軍事件爆發以來,美國就一直是影響中共政局的重要因素之一。當美國大選結束選出新一任總統,中共換屆的十八大正好開幕,這種看似「巧合」的安排顯示中共高層亦意識到這一點,而在十八大最關鍵的人事定盤中,俞正聲或會成為最大的變數。

香港《太陽報》7日刊發文章稱,中共表面上對美國軟硬不吃,骨子裏實際很親美,內部鬧個分歧、吵個架,總是有意無意地找美國尋求幫助。自王立軍和主子薄熙來內訌鬧翻,並跑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避難後,美國駐華外交機構就成了中國所謂「問題人士」的一片樂土。

隨後山東盲人陳光誠成功跳出包圍圈,跑到美國大使館,最終遠赴紐約。近日,網上又傳遼寧公安廳一位副廳長也因故偷跑到了美國駐瀋陽領事館。

文章說,找美國人尋求幫助的中國人,其實大多是中共高層。現任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哥哥俞強聲,一九八六年時在國家安全部門身居要職,卻突然叛逃美國,事件直接導致中共在美國潛伏四十餘年的間諜金無怠被捕,而俞強聲也在兩年後喪命。俞正聲本人更受到事件牽連,有傳聞指中共十四大時他原可獲安排當選中央委員,結果因胞兄叛逃,在投票中落選,僅當了候補委員。

此次俞正聲之所以能夠位列常委候選,坊間傳聞系其獲得了鄧家支持,雖然他67歲的年齡剛好在「七上八下」的檻上,但卻因兼具「太子黨」、「上海幫」等諸多色彩而獲得了部分大佬支持。

分析指,儘管如此,仍有海外媒體報導說俞正聲在黨內遭遇了不同的聲音,其前景究竟如何,在最終的名單確定之前,可能會充滿最大的變數。

文章最後指出,美國人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比較耐人尋味,一方面貌似中立,坐山觀虎鬥;但另一方面看準了時機,又會決然出手。今年習近平訪美期間,美媒恰到好處的曝出薄熙來與周永康聯合謀亂的計劃,成為促成胡溫習聯手的重要外因,就是這種策略的一次展現。

如今,美國大選已經決出結果,中共十八大決議卻還要至少一周才能出台。這中間的時間差,正好給中共留下了根據選舉結果調整決議調子的餘地,相信這應該是出自於有意識的盤算而非巧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