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年會將探討近視手術迷思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醫師節將屆,台灣醫學會將舉辦105屆年會,近視手術的迷思、醫療人力斷層、基因醫學、倫理法律性別議題,都將在會中討論。

台灣醫學會指出,近年來醫療環境堪憂,可能導致內外婦兒科等人才斷層,其中以醫療過失課以刑責的影響最嚴重。因此醫界訴求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一切醫療行為皆應依循醫療常規,以提升醫療品質。

在大會中,將對易釀糾紛又被民眾關切、或具前瞻性的議題,舉辦教育演講與專題討論,包括近視手術該不該做及術前應注意事項、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優缺點及未來能否成為手術主流、二代健保對醫界有何影響、從嬰兒到成人的疫苗接種、奈米醫學及遠距醫療等。

大會也將邀請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主講「社會正義-對弱勢者之醫療照護」,說明如何落實特殊及弱勢族群的照護,支援離島及偏鄉醫療,透過打造完善的衛生福利網,提供整合性的健康福利服務,以體現社會正義與健康人權的真諦。

另外,大會將邀請國內外學者講授腫瘤免疫療法的近況與展望、巴拉刈中毒的治療、巨大或複雜性顱內動脈瘤的治療與對策等。另有以高中生為對象的生物科技研習營,今年主題為「基因醫學與個人化醫療」。

大會預計10日至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天,會議期間同時舉辦醫療儀器、藥品展覽會,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