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公投 想成為美國一州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波多黎各聖胡安7日法新電)波多黎各選務官員今天說,公民投票結果顯示民眾支持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的一個州。這是他們首度作出這種決定,但公投結果沒有拘束力。

這個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嶼目前是美國自由邦。這次公投昨天舉行,恰巧碰上美國總統與國會選舉。

當地選舉委員會說,根據95.7%開票結果,61%的選民支持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的一州,33%維持現狀,5%要求獨立,投票率77%。

然而這次公投的主要支持者佛杜諾總督(GovernorLuis Fortuno)爭取連任失敗。

西班牙與美國爆發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1898年割讓波多黎各給美國。

波多黎各在美國會有代表,但沒有投票權。

波多黎各1967、1993與1998三度舉行公投,都選擇維持現狀。

美國總統大選前,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說尊重波多黎各人各種選擇,總統歐巴馬則對波多黎各獨立、維持現狀或成為美國一州,都沒有表示立場。(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