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健保 歐巴馬亞裔選票大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法新電)調查今天指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票投歐巴馬的亞裔選民大幅增加,同時也有不少新面孔進入國會,包括美國第1位印度教徒國會議員。

社區團體民調發現,72%亞裔選民昨天投給歐巴馬,高於2008年的2/3,凸顯過去20年來亞裔人口轉投民主黨懷抱的趨勢。

儘管總人數少,亞裔人口仍是美國成長最快的族裔群體,在昨天大選中占全體選民的3.4%,較2008年的2.7%更多。

歐巴馬是美國第1位非裔總統,這次選戰也獲非裔和拉美裔壓倒性支持,幫助抵銷羅姆尼的白人選票優勢。

執行研究的「拉美裔抉擇」公司(Latino Decisions)創辦人巴雷多(Matt Barreto)說:「毫無疑問,這3個少數族裔群體合力為歐巴馬在全國和部分關鍵州提供勝利優勢。」

調查指出,亞裔最關心經濟議題。在述及為何支持歐巴馬時,60%亞裔選民力挺他的健保法,認為政府應扮演一角,確保民眾的醫療照護管道。

國會方面,至少5位亞太裔民主黨人成為國會新面孔。在夏威夷,31歲的賈巴德(Tulsi Gabbard)當選聯邦眾議員,成為第1位入主國會的印度教徒。

而聯邦眾議員席次遭賈巴德取代的廣野慶子,則當選參議員。廣野慶子成為首位日本出生、信奉佛教的聯邦參議員。

在芝加哥郊區,泰國出生、在伊拉克戰爭中失去雙腿的老兵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擊敗共和黨爭議人物華爾希(Joe Walsh),當選聯邦眾議員。

在加州,馬克高野(Mark Takano)獲選為第1位公開出櫃的非白人眾議員。紐約市出身的孟昭文則成為紐約市第1位亞裔聯邦眾議員。

台裔美國律師孟昭文告訴紐約一頻道(NY1 TV):「感覺很棒,我很驕傲能成為亞裔第1人,我很驕傲我是女人。」

8名亞太裔國會議員連任。(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