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醫表揚 高華柱籲支持軍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8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表示,軍職人員不論是在一般性救難救護工作,或在天然災害時所付出的辛勞,都應獲得國人支持。

高華柱上午出席「國軍101年績優基層衛生單位暨優良軍醫人員表揚大會」致詞強調,軍人隨時隨地冒險犯難,並非一般人所認為的「平常沒有事」。

高華柱指出,發展軍陣醫學是國軍醫療體系的核心任務,舉凡航空醫學、海航暨潛水醫學、戰鬥戰傷救護等,才能支援國軍戰備整備任務。

他說,國防部軍醫局今年5月赴美交流,拜會相關單位都獲得美方高度重視與支持。軍陣醫學是台美交流很好的平台,未來應配合其他部門與軍種,繼續推動。

高華柱指出,過去擔任退輔會主委時曾赴美參觀退伍軍人事務單位,當地退伍軍人醫院內都會有一句「政府要照顧在戰場為國家犧牲的人,尤其是他們的遺孀與孤兒」標語,讓他想到今年3月空軍海鷗直升機赴蘭嶼外海救援,卻因天候不佳導致失事意外。

他強調,國軍救災體系應與國際接軌,軍醫局所屬單位須建立國軍災害防救常態支援能量,參與聯合搜救防災演習。

他指出,軍醫單位應利用漢光演習,配合各作戰區執行大量傷患救護與後送演練。

另外,高華柱特別以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火警,及愛滋器捐案為例,提醒各軍醫體系醫院要引以為戒,防範這類事情發生。

今年獲頒表揚的績優基層衛生單位有7個、當選優良軍醫人員有42名。

受獎的馬祖野戰醫院東引分院分院長李俊男少校受訪時說,東引醫療較為匱乏,以急診案例最多。若遇緊急狀況,除透過日前建置可與三軍總醫院聯繫的遠距醫療系統,增強醫師判斷能力,還能透過S-70C直升機與民航機進行傷患後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