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發酵過程 生質燃料效能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電)從草、樹木與廢棄植物製成的可負擔燃料,是否含有足夠能量為飛機提供動力?科學家今天說,用化學加速基本的發酵過程,就能辦到。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團隊說,他們已經研發出讓自發酵得出的生質燃料碳原子變多的方法。這些生質燃料的效能目前還不夠高,無法取代石油、噴射機燃料或柴油。

根據「自然」(Nature)期刊登出的研究報告,研究團隊利用100年來製造酒精的相同生物過程,從草、樹木、玉米、甜菜、高粱或甚至是廢棄植物取得糖,然後使其發酵,製造出酒精與丙酮。

報告執筆人之一布蘭契(Harvey Blanch)告訴法新社,這些酒精與丙酮其後會經歷催化的化學過程,讓碳原子數目增加,從每個分子有兩個碳原子,增加到有7到15個。乙醇一般有兩個碳原子。

這跟目前的噴射機燃料與柴油的碳質量很類似。

布蘭契說,使用類似原料,「可以用相同價格,得到比乙醇還要好的產品。」

他說:「使用相同數量的糖,我們可以用跟糖一樣的價格,製造出比乙醇更有效能的燃料。」

研究團隊在「自然」期刊中寫道,他們已經研發出「把可從許多碳水化合物取得的容易發酵產品,變成汽油、柴油與噴射機燃料前身的高產能方法。」

布蘭契說,最常使用的生質燃料乙醇,效能非常低,因為乙醇無法用輸油管運送,必須使用卡車運載,而且無法跟柴油混和起來。

此外,「乙醇每加侖的能量,也沒有其他部分燃料多。」

這個新方法應該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不過目前只用在小型實驗室規模。(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