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新方法:減緩攝護腺癌生長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英國科學家發現減緩攝護腺癌細胞生長的新方法。專家說,這可能成為治療攝護腺癌「革命」的基礎。

「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報導,實驗首次成功鎖定可促進腫瘤生長的非癌細胞活動。藉由改變這些「纖維組織母細胞」的活動,科學家可減緩老鼠體內的攝護腺癌細胞生長。

醫學研究會(MRC)愛丁堡分部首席研究員湯普森(Axel Thompson)說:「鎖定可控制攝護腺癌細胞生長的纖維組織母細胞後,新治療可更有效率,副作用也可能大幅減少。」

研究團隊發現,啟動攝護腺腫瘤裡纖維組織母細胞的關鍵基因,可大大縮小老鼠體內的腫瘤大小。

報導指出,這個研究由英國攝護腺癌協會和醫學研究會共同資助。研究人員說,此技術極可能可用在人類身上,因為一些實驗用細胞取自癌症病人。

纖維組織母細胞位在癌細胞旁,本身不是癌細胞,但是可促進癌細胞生長。

湯普森說:「我們先前的研究找出一些所謂的『操弄基因』,因為他們在胚胎形成攝護腺期間,能啟動纖維組織母細胞去控制其他細胞的生長。」

「我們在後續研究中發現,啟動腫瘤裡纖維組織母細胞的這些基因,可讓我們大幅降低老鼠體內的攝護腺癌細胞生長。」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今天出刊的科學期刊「疾病模式和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