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海外逃漏稅 美將收網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路透電)為遏止美國納稅義務人利用海外帳戶逃漏稅,美國財政部今天表示,美國與加拿大及根西島、英屬曼島等島嶼的稅務資訊分享協議談判已近最後階段。

美國財政部與印度,以至於聖馬丁島等47個地區談判,希望達成正式協議,讓他們當地金融業務管理,能與美國的「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一致。美國與他們的談判目前處於不同階段。

財政部聲明表示,開曼群島、直布羅陀以及列支敦斯登侯國正和財政部研討有關FATCA的承諾。外界大都認為這些國家是避稅天堂。

美國在2010年通過FATCA,要求金融機構,只要美國公民帳戶資金在5萬美元以上,都必須向美國國稅局(IRS)提供部分客戶資訊。

這些金融機構若未能配合提供資訊,自2014年開始就不能在美國金融市場做生意。

美國財政部沒有選擇一體適用原則,希望透過政府對政府談判訂定協議,在部分情況下,允許外國銀行向母國稅務機關通報,再由稅務機關把資料給美國國稅局。

財政部高階官員透露,財政部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公布FATCA相關規定。

部分稅務專家表示,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未納入財政部談判對象清單,沒有全球第2大經濟體合作,FATCA效力或許會打折。(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