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案先判刑後「雙開」引關注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最近,已被中共當局判15年徒刑的,原重慶副市長王立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同時,還查出王受賄和生活作風問題。這種先判刑後「雙開」的特殊判決,引發外界的關注。

8號,《重慶日報》報導,王立軍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經查,王還存在收受他人貴重物品,利用職權與多名女性發生性關係等嚴重違紀問題。

早在今年9月24號,王立軍已因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尋求政治庇護事件,被以「徇私枉法、叛逃」等罪名,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對於王案的先判刑後「雙開」,引發外界關注。法學家、中國問題專家趙遠明分析,是中共忙於十八大權力分配而疏忽,現在是補辦。

法學家、中國問題專家趙遠明:「它一開始就是急於把王立軍判刑,然後在政治上有一種,一是威懾作為;二來,有一種感召作用;就是對於跟薄熙來跑的人,就是說,你看,王立軍犯有那麼大的罪行,我們在處理他的時候就給予寬大處理。這樣的話對於薄熙來的餘黨,或者是他的狐朋狗友,起到心裡的一個作用。」

趙遠明指出,感召作用已達到一定的效果,中共當局現在把王立軍「雙開」作為案件的終結。

至於,後續又查出王本人的其他違法亂紀問題,趙遠明認為,這只是作為「雙開」王立軍的條件,為整肅共產黨內部隊伍埋下伏筆,但不會追究。因為,中共官員人人都有這些問題。

王案發生後,王的上司、原重慶市委書薄熙來,3月15號被免職,接著,薄妻谷開來謀殺海伍德事件,及薄家巨額貪腐、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屍體等驚天罪行一一曝光,並引發中共政局大震盪。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