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經濟困境 副總統勉工業界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9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表示,當全世界都遭遇經濟成長趨緩,台灣出口也受影響;他期勉政府與企業界同心協力。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慶祝第66屆工業節,副總統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副總統表示,當全世界都遭遇經濟成長趨緩,中國大陸也趨緩,經濟成長率在7%到8%之間,台灣出口也受影響,這種壓力,企業界要奮勇向上非常辛苦。

他指出,工商業界在金融海嘯期間面臨傷害,失業率從最高的6.13%,降到現在的4%多,現在也有無薪假情況,大家都不願意看到,因此,政府與企業界應同心協力。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在打開對外貿易更寬廣的路,包括與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新加坡及紐西蘭談經濟協議,及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都是減少國貿被孤立或施展不開的困境

副總統透露,當初在談判ECFA時,早收清單其中有方案是甲案為汽車整車;乙案是汽車零組件與自行車整車加零組件,須二擇一,他認為應該選關聯最多產業、最多中小企業,及關乎幾十萬勞工的乙案,最後拍板也是選乙案。

他說,日前碰到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告訴他「還好有簽ECFA!」、「這2年業績增加3倍」。

此外,副總統也說,改善投資環境,例如台商回流,要設立單一窗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