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 中學教師多看衰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一項調查顯示,中學教師對十二年國教缺乏信心,7成認為會使國家競爭力下降,接近9成認為改革後,學生不會更喜歡學習。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助理教授林宜真針對國、高中職教師進行問卷調查,一共回收有效問卷671份,其中以公立學校的受訪者占多數。

調查顯示,高達69%的教師反對「免試入學」比率逐年提高。深究其中原因,87%的教師認為實施十二年國教後,學生程度會下降,造成「高中國中化、國中國小化」,不論是個人、國家整體的競爭力都會下滑。

教育部希望十二年國教鬆綁升學制度後,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朝向多元發展,但調查顯示多數中學教師不這麼想。只有21%的人認為學生心理會更健康、7%認為品德能提升、19%認為學生會更有自信心。

同時48%的教師認為實施十二年國教後,教學品質會變得更差,37%認為沒有改變。64%認為學生學習的品質會更差,26%認為沒有改變。

林宜真表示,調查顯示基層教師對十二年國教仍缺乏信心,對「由上而下」的教育改革,充滿無力感,只能默默承受。她建議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應增加教師的參與機會,讓基層的聲音被聽見。

台師大教育系副教授洪仁進認為,基層教師反映的許多疑慮,其實很多都是長久存在於教育的問題,「現在最詭異的是,十二年國教還沒上路,就把所有問題都算在十二年國教上。」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也表示,例如改進教學品質,責任在教師身上。尤其是許多公立學校的教師,如果態度不改變,還是一下課就走人,將使學校逐漸失去競爭力,被私校、其他用心辦學的社區學校迎頭趕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