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嚴重度隨月經週期起伏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一項研究指出,女人的月經週期會影響呼吸道症狀的嚴重程度,並可能讓氣喘之類的疾病惡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挪威研究人員追蹤近4000名女性,發現在排卵左右症狀會變得嚴重。

他們在「美國呼吸及重症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發表的報告表示,這可能需要調整女性的藥物。

英國氣喘公益團體Asthma UK說,這可以協助患有氣喘的女性控制她們的症狀。

在參與研究的所有女性中,月經週期正常,都是28天以下,沒有人服用荷爾蒙避孕藥物,其中有28.5%會抽菸,有8%被診斷出有氣喘。

氣喘症狀在月經來潮第10到22天變得嚴重,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在接近排卵時會些微減輕。

呼吸急促的情況在第7到21天變得明顯,在排卵左右再度些微減緩。

研究發現,不只是罹患氣喘的女性有這些症狀與變化。

對患有氣喘、體重過重與會抽菸的女性來說,在排卵之後,咳嗽也會變得厲害。

在整個月經週期,不同荷爾蒙的濃度會上下變動,體溫也會在排卵左右上升。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波動可能對呼吸道有直接影響,對感染引發的發炎反應則有間接影響。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表示:「我們發現呼吸症狀在月經週期有顯著變化。」

這項研究由挪威卑爾根海于克蘭大學醫院(Haukeland University Hospital)的馬可沙利(Ferenc Macsali)博士領導。

研究人員說:「在整個月經週期,所有症狀發生率都有很大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