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持股 官員:盼釐清公益目的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君台北11日電)金管會官員今天表示,內政部查中低收入申請人持股情形,應釐清是否符合公益目的,且內政部擬修社會救助法,若符合公益目的,應建立法源依據及配套機制,保護投資人個人資料及隱私權。

媒體報導,內政部在查核申請當事人(中低收入戶)是否符合補助資格時,請金管會提供申請當事人有無在集保公司的投資股票資料,以便查核。

媒體報導,金管會認為,縱使內政部為此向法務部函請解釋,是否能因此提供仍不明確,進一步要求修正社會救助法,待法律明定後才可提供,機關之間,因為個資法的適用,出現待解僵局。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回應,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有價證券保管、買賣交割帳簿劃撥等業務,因為集保公司是因執行任務而保有投資人持股資料,對資料提供,依法審慎辦理。

官員表示,現行各單位向集保結算所查詢投資人股票資料,要符合公共利益,且訂有法律依據,有法律依據才能調閱,像是司法單位依法調閱等。

官員說,內政部審查中低收入戶補助資料,所擬查詢持股資料,除申請人外,還要廣泛查詢申請人以外的所有家戶成員資料,查詢筆數動輒達數百萬筆,涉及資料範圍甚廣且作業成本很高。

官員表示,內政部查詢中低收入戶申請人資料,要先釐清是否符合公益目的,若符合公益目的,現在正在研修社會救助法,也可訂定法源及建立配套機制,保護個人資料及隱私權,金管會將配合協助內政部向集保結算所查詢當事人的持股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