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倫堡文獻中心呈現歷史教訓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德國南部的紐倫堡在希特勒年代每年有數萬納粹黨員在此集會。二次大戰結束,聯軍審判納粹戰犯,也是在紐倫堡。紐倫堡是研究德國近代史重鎮,文獻中心的展覽呈現歷史教訓

2001年開幕的紐倫堡文獻中心就建立在當年納粹黨全國代表大會的舊址。文獻中心是兩幢以天橋相連的建築,旁邊就是當年納粹黨員集會的圓形會場。

文獻中心的展覽主題是當年納粹黨的崛起和敗亡。文獻史料、巨幅圖片讓觀眾看到希特勒和納粹黨如何鼓動群眾、窮兵黷武和殘害猶太人,也讓人們看到納粹戰犯受審的紀錄,以及二次戰後德國的敗象。

文獻中心研究員克莉絲特邁爾(Martina Christmeier)指出,2001年開幕至今,文獻中心的參觀人數已經超過200萬,其中德國人大約占半數。學校會在這裡辦歷史課程、研究機構會與中心合辦研討會。國外來的參觀者多半來自鄰近的歐洲國家、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

她表示,國際學術機構也會和文獻中心合作舉辦討論會,討論主題包括政治宣傳及如何面對歷史。

紐倫堡在中古世紀就是歐洲重要的商業城市。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紐倫堡及週邊地區工業發展蓬勃,也成為工人階級集中的地區。

在1930年代,納粹黨藉著煽動人心的宣傳,在這裡打下基礎。納粹黨1923年在慕尼黑、1926年在威瑪(Weimar)舉行黨大會,之後的黨大會就移到紐倫堡舉行。

1934年希特勒決定在紐倫堡建立黨大會的會址。紐倫堡因而背負著「曾經是納粹黨的城市」負面形象。

1945年納粹德軍在歐洲節節敗退。紐倫堡在4月20日被美軍攻占。德國投降後,同盟國美國、英國、法國和蘇聯軍事法庭在紐倫堡審判納粹戰犯,紐倫堡大審也是近代史上重大事件。

紐倫堡市政府在1985年就策劃推出一項展覽,呈現納粹黨在這個地區的崛起和暴行,並積極推動建立一個永久性的文獻中心。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2000年頒發了一項「人權教育獎」給這個城市。

文獻中心已經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近代史研究中心之一,除了開放給民眾參觀,中心經常為學校、警方和軍方舉辦教育課程。(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