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隱形眼鏡 越南商機大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2日電)越南學生近視族群愈來愈多,加上越南居家醫材產品價格不一,且重視品牌,工研院產經中心建議,台灣日拋型隱形眼鏡應透過品牌合作或通路合作方式拓銷。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 醫療器材與健康照護研究部分析師黃裕斌指出,依據越南眼科專科醫院數據顯示,越南成年人中約1/3人口患有近視,且近視現象在學生族群中更嚴重。

受限於當地所得以及產品價格因素,使得目前隱形眼鏡配戴率仍低,且市場仍是月拋式隱形眼鏡為主。黃裕斌指出,以主打彩色隱形眼鏡的韓國近兩年的成長狀況來看,2011年產品營收約新台幣1063萬元,較2010年大增101.5%,未來隱形眼鏡需求將呈高度成長。

黃裕斌指出,越南居家醫材產品終端價格不一,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品牌相對重要,且當地使用者在購買產品前,首先依賴對品牌的印象,因此建議隱形眼鏡業者可與當地已具知名度的台灣品牌來進行佈局,透過品牌合作或通路合作方式拓銷。

他舉例,百略以血壓計品牌優勢,和台達電的血糖計產品合作,以百略品牌與通路優勢進行拓銷,即是成功案例;或藉由與國際大廠以品牌策略聯盟的方式切入當地市場。

另一方面,台灣隱形眼鏡產品近幾年出口動能亮眼,儼然已成為血糖計後的另一潛力優勢產品,但越南整體市場需求量仍不具經濟規模,因此台灣廠商僅以零星接單為主。

他建議,若能發揮台灣廠商在日拋式隱形眼鏡的既有優勢,透過產品規格的轉換,並提供平價化的日拋式隱形眼鏡產品切入當地市場,將有機會扭轉目前情勢,創造新的市場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