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假帳案 小澤一郎二審仍無罪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2日專電)日本前民主黨黨魁、現任「國民生活第一黨」黨魁小澤一郎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訟案,今天在東京高等法院開庭審理,二審仍然判他無罪。

小澤的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購地事件,因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而遭強制起訴。東京地方法院在今年4月26日一審宣判無罪。

檢方不服東京地方法院對小澤的無罪判決,在5月初決定提出上訴。

東京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此案,法官小川正持表示支持一審判決,駁回檢方的上訴,判小澤無罪。

檢方指定律師將在26日以前,判斷是否要向最高法院上訴,如果放棄上訴,小澤將確定無罪。

小澤被指控與幾名前秘書共謀,將陸山會於2004年10月支付購地金約3億5200萬日圓登記在2005年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而非登記在2004年,涉嫌登記不實,去年1月遭強制起訴。

小澤在法院開庭審理時指出,當時一切都交由前秘書處理,主張自己無罪。

一審判決認為起訴議決有效,認定小澤的秘書確有不實記帳,也認為秘書曾向小澤報告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的記載,小澤也表示知悉。

但一審法官認為,小澤可能不知秘書作假帳,也未明知故犯,並不構成共謀,因此判決小澤無罪。高等法院今天也支持一審法官的這項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