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三委」名單將出爐 誰說了算?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王海天採訪報導)備受矚目的中共18大人事安排,目前已經正式向前推進了一步。中共十八大主席團已將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預備人選名單提交各代表團醞釀。根據中共黨章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則將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在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局面下,要進入政治局究竟誰說了算?

據BBC11日的報導稱,中共由247人組成的十八大主席團10日進行了第二次主席團會議,會議表決通過了這三份名單草案並已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報導說,十八大主席團常委有41人,包括握有實權的現任政治局委員和仍有政治影響力的退休常委,他們的意向據稱對誰能入圍將發揮關鍵作用。

對此,中國社民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向本台記者表示,儘管十八大主席團組成很複雜,而主席團常委又將退了休的元老們包括在內,但他們發揮的作用有限,就目前的情況看,名單還是以胡錦濤、習近平兩人的意見為主。

劉因全:「有些元老,像江澤民、李鵬、曾慶紅這些人,他們還會死保他們的人,他們的死黨。但他們的作用不會很大,因為畢竟他們已經退休了。在前一段的安排中,應該是正部級幹部有資格擔任中央委員,而在十七大以後這5年的正部級幹部調整中,一直都是胡錦濤為主導在進行,所以說在中央委員這一級,胡錦濤這一派的力量會大大的增加。」

他表示,江澤民一派很多人會退出,特別是新提拔的中央委員,很多會是胡錦濤或習近平的人。在這五年正部級幹部調整中,江派勢力已經遭到削弱。雖然他們的人數總趨勢會越來越少,但因為以前江澤民在當政期間曾提拔了大量官員,這些人如果沒有到年齡還暫時無法辦法把他們拿掉,因此他們還是會發揮一些相應的作用,只是佔據不了主導地位了。因此,胡派與江派仍然是這次角力的主要角色,未來可能仍會有激烈的博弈。

據香港《明報》的報導,中共黨代會的「三委」選舉分醞釀、預選、正式選舉三步進行。10日晚經歷各代表團閉門「醞釀」後,「預選」在12日進行,而新一屆「三委」將在14日正式誕生,新中委再於15日選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常委。

報導說,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此前曾表示,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均實行差額選舉。而據消息透露,十八大的預選差額比例將不低於10%,可能會回到十三大後的最高水平,這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劉因全對此認為,儘管這會成為十八大的一個熱點,但其實際意義不大。

他說:「差額選舉總的趨勢是在擴大,特別這一次,我想他們會突破百分之十,看趨勢這可能會成為歷史上差額選舉最大的一次。當然了,差額選舉人數越多,會給下面的人比較大的一些主動權,但從根本上說,意義不大。因為這個候選人的名單本身已經是各派博弈的一個結果,如果再拿出來讓大家差額選舉,那麼多人,2000多個代表,在選的時候,其實很難起多少作用的。」

當然,劉因全也指出,有差額比沒有強,差額大比差額小好,這是會要好一點,但這些畢竟都只是技術層面的小改而已。中共的危機,是體制問題,從這個角度上來講,隔靴搔癢或小打小鬧不可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