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 專家:接班混亂 政局不穩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為期十天的中共十八大換屆,被認為是歷屆黨代會最錯綜複雜的一次。外界觀察派系相爭下的新領導班子,也見到中共政權不安。專家分析,這次從政治工作報告到人事佈局,都可以看到中共內部分歧、以及對亡黨的憂慮。

中共十八大氣氛詭譎,不只安保規模創下新高,各派系元老也傾巢站臺。外界議論入常名單,中共副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確定出線。

接下來的五席或七席政治局常委,競爭人選包括,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內蒙古自治區委書記胡春華、湖南省委書記周強。

另外,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親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也相爭入常。

專家認為,不論是名單或是路線之爭,都是可以看到中共內部激烈分歧,相較於十年前,十六大胡錦濤上位時,官媒提早為政治工作報告放風宣傳。這次則是相對低調,甚至傳出曾經被退回修改。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政治報告,它的內容有非常多的前後矛盾不一,很混亂的一個狀況,甚至連發言人自己可能都沒有背熟,搞不清楚裡面重點是在哪邊。這反映的是內部路線上面爭論的歧異。」

在十八大的開幕式上,胡錦濤明確提出警告,腐敗問題處理不好就會亡黨亡國﹔今年兩會期間,溫家寶強調,腐敗將導致 「人亡政息」﹔習近平最近在中共高層的學習班上也談「亡黨亡國」的三大禍端。專家說,接班混亂下透露中共政權不安。

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 林文程:「中共亡黨的危機,它們覺得現在面臨的內部挑戰實在是太嚴峻。黨內這個機制,根本不足以來防止貪腐,那社會整個政治體制設計又缺乏制衡力量存在,所以你光講貪腐是非常難的。中共在中國大陸已經逐漸失去民心,再加上政府,國家對社會的控制力在不斷衰退當中」

林文程表示,中共失民心,加上領導高層越來越難形成共識,這都比外部因素更容易形成垮臺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