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習近平對殘酷權鬥不陌生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即將登上中共權力巔峰的習近平受到外界極大關注。《華爾街日報》11月12日發表文章,從幾個方面分析了習近平所面臨的問題。文章認為,習近平上臺面臨國內外的多重挑戰,但深知權鬥殘酷性的習近平並不會冒進,重倒趙紫陽的覆轍。

習近平面臨全黨腐敗、經濟萎縮、領土問題等挑戰

胡錦濤在近日的中共十八大會議開幕式上向大會做報告時指出,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可能導致亡黨亡國,這也是胡錦濤最後一次作為黨的總書記發表講話。

現年59歲的習近平趕上一個黨內腐敗濫權的爆發期,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事件是去年11月份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被殺和中國政治新星薄熙來的隕落。

經濟問題以及社交媒體崛起所引發的社會躁動,也是中共在21世紀面臨的問題。中國和海外的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中國經濟要持續保持增長就必須更加倚重民營資本和國內消費,這意味著必須限制國有企業的壟斷地位,必須打破腐敗官員圈地行為,必須提高城市外來務工人員的社會福利以釋放購買力。

除了國內的問題,中國與周邊鄰國的關係也因領土糾紛而驟然緊張,美國也加強了在亞太的防務和貿易關係。現在這副擔子壓在了中國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的肩上。

據黨內人士稱,這些問題讓中共高層充滿危機意識,最高領導人近期專門召開會議學習19世紀政治理論家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的思想,托克維爾認為,法國大革命最終打倒了那個舊制度。

習近平背景大

習近平的父親是中共元老,曾在1960年代被打倒,平反後升入中共高層任要職,是早期市場化改革的主要設計者之一。這讓習近平成也是 “太子党”一員,目前,這些“太子党”現在佔據著中國軍政領域的要職。

習近平過去30年來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經濟的心臟地區--東部省份解決問題和支持商業發展。在西方國家眼中,特別是美國習認為近平有親和力,習近平1985年初次訪美時曾在艾奧瓦州小鎮Muscatine與一戶美國家庭同住,他的女兒目前在哈佛大學讀書。

曾擔任駐華大使的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這樣評價習近平︰“他在黨內的背景、行政背景、軍隊背景和他父親的政治地位給了他自信,所以他更加從容。”

習近平對殘酷權鬥不陌生

習近平對中共黨內權力鬥爭之殘酷性當不陌生。上世紀50年代,習近平成長於北京一個高幹家庭,那時候他的家人在黨內擔任要職,住的地方有大大的庭院,有保姆和廚師,出門可坐蘇聯產轎車。他們去精英子弟學校,可以看外國書籍和電影。這些特權在1962年被突然剝奪了,他的父親因為政治鬥爭被軟禁了16年。

習近平這一代人在1966-7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受創最深。在2000年的採訪中,他回憶起14歲那年被一群紅衛兵抓到的情景。他們威脅要槍斃他,把他關進少管所,不過1968年時毛澤東號召知識青年上山下鄉,他因此僥倖逃過一劫。

習近平與20到30個少年一起到陝西省的梁家河村插隊落戶,在那兒度過了七年歲月,大部分時間住窯洞,與村民一起挖渠挑豬糞。他後來在國有媒體上自己回憶說,一開始覺得難以適應,把自己沉浸在從北京帶來的書裡,但後來他接受了農村生活。

最終,當地政府幫助習近平入了黨,70年代末被保送進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學習,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給他父親在軍隊中的老戰友、曾任國務院副總理和國防部長的耿飆擔任私人秘書。

1982年習近平主動要求回地方下基層鍛煉。他來到河北正定縣當了縣委副書記,很快又轉到福建省廈門市擔任副市長,在他父親的另一個追隨者下面工作,之後習近平仕途走上了快車道。

雙面習近平

據維琪解密(WikiLeaks)披露的一條美國外交電訊顯示,習近平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期間,曾幫助聯邦快遞(FedEx)、摩托羅拉(Motorola)和花旗銀行(Citibank)在浙江建立業務。他還幫助麥當勞(McDonald)克服了在浙江擴張的阻礙,時任麥當勞高級經理、現任APCO北京辦公室主管的Gregory Gilligan說。Gilligan表示,中共官員在仕途上升的時候只願意冒有限的風險,但習近平憑藉他的家族背景可以有不同的表現,他相信自己採取的行動能夠被其他人接受。

不過在2009年進入政治局常委後,習近平在公開和私下場合的發言都變得比較謹慎。曾與習近平會面的前美國政府官員說,習近平面對提問時的回答似乎仍是積極的,但顯然更加謹慎,他的回答常常是模棱兩可。

習近平有時會在公開場合發表一些民族主義的言論。例如,他在2009年出訪墨西哥時說道︰“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他還在9月份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會晤時就中日領土爭端發表了強硬言論。

但在1月份以副主席身份首次訪問美國時,習近平表現了外交能力的靈活性:除了在Muscatine故地重遊並與當年的美國房東敘舊外,習近平還成為首位觀看NBA比賽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還與貝克漢姆(David Beckham)和魔術師詹森(Magic Johnson)等體育明星見了面。

習近平不會成為趙紫陽

習仲勳是位經濟改革派和相對的政治自由派,1987年曾為當時受到批判的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說話,並譴責1989年的六四事件。據習近平家族友人說,習近平的執政靈感來源最有可能是他的父親。

在今年習近平訪美的一次宴會上,有人將一本紀錄習仲勳訪美的相冊拿給習近平看。其中一張照片是習仲勳戴上了夏威夷傳統花環,另一張照片是習仲勳在狄斯奈樂園與米老鼠合影。習近平翻開這本相冊,臉上露出舒展的笑容,他一頁一頁地翻,逐一介紹站在他父親身邊的中共官員。安排交送這份禮物的時間只有兩分鐘,他卻在上面足足花了10分鐘。

向習近平轉交這本相冊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Steve Orlins表示,“他的父親是個非常有魅力的人,訪問美國的經歷對他影響很大,我們希望有其父必有其子。”

不過,指望一個領導人推進大規模變革也是不現實的。一位前美國官員透露,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最近對他說,至少明年10月份以前不會有大的改革政策推出。

習近平也會被集體領導的決策程式限制住手腳,集體領導的決策意味著妥協多於果斷,新領導人需要在重大改革問題上聽取退休老一輩的意見。

習近平2000年在接受一家中文雜誌採訪時警告說,在擔任新的黨內職務後不要急於求新。他表示,“既然是履新,在新的一年裡總要做些新事,但必須明確這是在前任的基礎上做好自己這一任的事。這是個接力賽,要接好接力棒,跑好自己這一棒。”

但據家族友人說,習近平警惕在沒有其他黨內領導人支援的情況下過快行動的風險。他的一位家族老友說,“一個人不能改變中國;如果這個人過快觸及了利益集團,就會遭到與胡耀邦和趙紫陽同樣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