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直轄市書記人選底定 江系式微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中共官場上,四大直轄市加上廣東被稱之為「五大地方諸侯」。除廣東省外,四個直轄市書記都是當然的政治局委員。據悉,在新一屆政治局委員人選中,四大直轄市的書記人選已經底定,而江系在其中幾乎一無所獲。

據台灣《聯合報》13日的報導稱,四大直轄市書記由於是當然政治局委員,歷來是各派力爭的重點之一。日前,有類似歌謠的消息傳出稱,「北京金龍已出水(浮出水面),上海韓正獲扶正,天津女將孫春蘭,重慶新主孫政才」,顯示各直轄市主政人選業已確定,其中胡溫人馬佔盡上風。

北京郭金龍 罕見提前接班

《聯合報》報導表示,北京市委書記是第一個確定的政治局委員人選,因為北京是首都,也是地方諸侯龍頭。早在今年北京市委改選之際,前任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就罕見地交位給市長郭金龍,突破常規提前接班,讓郭戴上候任政治局委員的帽子。

據悉,劉淇屬於江系死黨,向來不聽胡溫指令,在江系勢力猖獗時,一度被傳令胡溫「政令不出中南海」。今年7月初,在北京市委十一屆一次全會上,劉淇被郭金龍取代,外界觀察認為這是胡溫佔據十八大人事布局極為關鍵的一環。

據海外媒體的報導說,郭金龍生性木訥,從來不露聲色,但極受最高領導層信任。郭在胡錦濤離開西藏一年後,調任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以後又升為自治區委書記,算是胡錦濤的西藏接班人。在西藏,郭金龍一直沿續走胡錦濤的治藏路線圖。也正是在西藏這段經歷,郭金龍被視為胡錦濤的人馬。

隨後,郭金龍又在江胡二人的祖籍地安徽長期任省委書記。此番罕見提前接班,說明其頗受胡錦濤信任。

上海韓正 橫跨團派與江系

《聯合報》指出,韓正是上海培養的本地幹部,進官場後就沒離開過上海。他當年出任上海市長時,被指是「五十年來最年輕的市長」,迄今已在這個位子上坐了十年,這在中共官場中也頗為少見。

據港媒稱,無論是胡錦濤還是習近平,對韓正的印象都不錯。由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韓正曾當過兩年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可算是正宗的團派出身,與胡錦濤保持著「團派式」的關係。這層關係,讓韓正在陳良宇倒台後平安無事。

此後,習近平空降上海,韓正的配合和表現,給習近平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消息說,韓正在上海經營多年人脈,盤根錯節,中央曾幾次就換市長問題徵詢繼任上海書記的俞正聲意見,他都沒有同意。而在即將離開上海之際,據說俞正聲私下表示,韓正這幾年對上海「貢獻很大」,為上海的「穩定」,韓正應該是下任市委書記的最佳人選。

天津孫春蘭 走「升中央」路徑

據說孫春蘭接手天津市委書記的消息傳出后,很多人都倍感意外。此前,當聽說孫春蘭要「進局」時,中共官場曾笑傳,孫春蘭最適合的位子,是調任重慶市委書記,因十一年前,她就曾接手薄熙來的大連市委書記一職。

據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透露,孫春蘭當年在大連任職的時候,曾「悄無聲息」地搞掉了薄熙來在大連的幾乎全班人馬,令時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的薄熙來大為惱怒。

《聯合報》指出,孫春蘭當年調任福建,成為唯一的女省委書記。由於習近平、賈慶林、賀國強三位政治局常委都曾任職福建,孫春蘭「升中央」早就不是意外。

報導說,孫春蘭一旦入主天津,按慣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人選,屆時,她將是中共改革開放以來繼吳儀、劉延東之後,第三位女政治局委員

重慶孫政才 溫家寶一手提拔

因薄熙來一案的餘震未息,重慶市委書記一職被很多人視為吸引力已大減,所以一度傳出多人被提名後無意接任的說法。但《聯合報》的消息稱如無意外,這個位子將由現任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擔任。

據了解,孫政才是大陸少有的「六○後」省部級高官,今年才四十九歲,比內蒙古區委書記胡春華還小半歲。作為農業博士,他曾是北京最年輕的縣長、國務院最年輕的部長、最年輕的省委書記。由於拔擢他的是溫家寶,如果他真去重慶任職,則個中深意,更值得玩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