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汪洋宣揚政改中宣部曾禁播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現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年來常有諸如“向黨和政府動刀”、“幸福不靠黨”之類的大膽言論引起輿論界高度關注,因而被海內外媒體視作中共體制內改革派人物。但有消息指汪洋前一段時間力推廣東工會職能改革的相關報導曾被中宣部禁播。

香港《明報》11月13日報導表示,日前有大陸非政府組織(NGO)指出,當前探索社會管理改革的最大阻力是政法、宣傳部門,所以改革需要最高層作通盤設計。

報導表示,長期關注社會組織的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郭於華稱,曾有電視台記者向她抱怨,採訪廣東工會職能改革、幫工人維權,原本是正面報導,都被宣傳部門禁止播出。

郭於華教授說:「廣東走得比全國快,這對汪洋來講,對他在權力格局的位置是好是壞?大家都不知道。」

今年,自王、薄事件爆發以來,汪洋在廣東搞了幾個比較大膽的改革嘗試。他提出大部制改革,灵活处理乌坎事件,肯定媒体骂娘,放宽社团登记和管制,提出企业直选工会,轉變工會職能,鼓勵工會幫助工人維權,并加大了查處廣東的貪官污吏的力度。

但當時即有媒體對中共獨裁體制下的開放民間組織註冊的作用表示懷疑,有輿論認為,在人權狀況依然非常惡劣,法治程度依然非常有限的當下,中共當局的開放社會組織註冊讓很多人實在不敢有太多的幻想。鑒於民眾依法上訪或依法申請遊行示威都會被抓捕、騷擾的現實,開放社會組織註冊很有可能墮落成為「一塊看似可以充饑的畫餅」和中共「引蛇出洞」的誘餌。

而胡錦濤在十八大召開首日的提出的「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之說,更立刻令所有還對中共政改抱有一線希望的民主人士徹底夢碎。殘酷的現實並再次證明,期待中共政改確實是癡人說夢。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胡錦濤高呼的「堅定不移高舉社會主義特色偉大旗幟」的口號,與前兩任中共黨魁喊的口號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區別,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奪取政權以後的中共以所謂中國特色反對西方式民主政治改革的口號。而且,胡錦濤的「邪路」之說對西方式民主的定性,比吳邦國用語輕佻的“那一套”、“五不搞”更加負面化。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汪洋只不過是中共權鬥棋局中的一枚棋子。文章寫到:“形象地講,中國是一盤大棋盤,下棋的人不是汪洋,他只不過是一個棋子,而且是一個漂亮的小卒。”

姜維平同時也表示,汪洋力推廣東省的社團登記的做法得到了中共當局的容忍,這透露了一個訊息,即體制內的中共官員們也非常清楚中國所有問題的癥結是缺乏制度性的監督。但自私的本性決定了中共當權者們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下臺,權力失去後會不會喪失物質利益,尤其是會不會受到急風暴雨式的整肅。所以要想從根本上破局,讓中共和國民黨等政黨開展平等競選是不可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