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可以替代共產黨的力量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今年的十八大,民間要求對政改的期盼、呼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而十八大前夕,中外媒體亦相繼報導過中共在十八大後有政改的跡象,但是結果讓外界完全失望。《BBC》刊發旅美法律學者王天成的署名文章認為,這些消息似乎有一個明顯的用意,就是撫慰人們騷動的心。而有些人經常感嘆沒有可以替代共產黨的力量,這種觀點是「矛盾、混亂」的。

文章認為,當代中國有一個重要的文化現象,就是中共領導人的換屆會激起很多人的希望。10年以前,當新一屆領導人接過權杖的時候,許多人曾寄予他們厚望,希望他們會實行「新政」,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今天,這一現象又在重演。雖然,「吃一塹長一智」,有些人因此變得比過去謹慎,但是,也許是基於「的確到了不能不改的時候了」的判斷,總體上,人們比10年前更加熱烈地討論、猜測下一屆領導人是否會實行政改。

不過,各界亦已從胡錦濤在宣讀十八大報告內容中看出,中共不會政改。

替代共產黨的力量

有些人在論及中國政治轉型時,經常感嘆沒有可以替代統治黨的反對黨,因而認為一黨制仍有存在的合理性。王天成的文章認為,這種觀點的矛盾、混亂是顯而易見的。只因為中國目前不存在替代性政黨,一黨專製造成的結果,就以此來論證一黨專制繼續存在的合理性,是典型的專制主義的自我證成。

該文舉例:在過去近30年中,全世界差不多有70個國家民主化。那些國家只有很小一部分,例如巴西、烏拉圭、韓國等,得益於歷史遺產,在轉型開始前存在比較強大的反對黨——它們是曾經有過民主、重新民主化的國家,軍人政變推翻民主制度后並沒有徹底剷除政黨組織。

其他大部分國家,例如東歐諸國,在轉型開始前普遍不存在有影響的獨立政黨,也許波蘭的團結工會(如果將其視為政黨的話)是一個罕見的例外。

因此,文章指出在爭取民主的運動中,可以產生民主政黨的萌芽和雛形。而獨立政黨的快速發展要等到開放黨禁后才有可能。衡量政治變革是否在中國發生的關鍵,是黨禁是否被取消或衝破,是獨掌權柄已經60多年的共產黨是否與其他政黨平等競選。直面開放黨禁的問題,而不是迴避。

「開放黨禁是民主轉型的起始階段——自由化的核心。只有願意接受多黨競爭並承擔可能失去政權的風險,民主轉型才有可能真正發生。」

1989年以來,中國盛行漸進改革主義。文章說,持這種觀點的人,主張從較小的、不觸動現行制度的大原則、不影響共產黨統治地位的事項改起。他們中大多數人都沒有提出儘快開放黨禁的要求,更沒有提出在近期內直接選舉國家領導人。然而,「一個明顯的道理是,如果連開放黨禁、全國大選的要求都不提出來,那些重大的變革便更加不可能發生。」

中共政權處在火山口

有海外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執政60多年,官民矛盾重重,高壓的統治讓中國蓄積的民怨把中共政權推到了火山口上,在其執政合法性、公信力已全無的今天,中共黨內正籠罩在一片亡黨的陰影之中,其末路心態顯露無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