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權鬥各派混戰 兩大原因常委名單難產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慧、李韻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大正在召開,傳出新的最高領導層15日將正式公開。但,目前無論是正在參加中共十八大的代表還是觀察人士都不知道具體的領導人選是誰?早前一直有政治局常委由九席減至七席之說,但近日北京再度傳出仍保持九席。外界普遍認為,「習李」入圍已無懸念,但政治局常委人數是七或九?仍存玄機。

回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實施集體領導制後,在人數沒有硬性規定,少則五位,多則九位。十四大與十五大均為七人;十六、十七屆中共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委都是九位;然而,從今年初,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九人或七人之說一直變換不斷。

11月12日,《每日電訊報》記者菲利普斯詢問中共十八大代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委書記雲光中,新的最高領導層是誰?雲光中表示很難說;記者詢問了一位與中共政治精英聯繫緊密的當地人,他回答說,他們也蒙在鼓裡。

報道說,過去幾個月,人們一直在猜測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人選,也在猜測常委會的人數究竟是7人,還是目前的9人。除了呼聲最高的習近平、李克強外,有關7人或9人的猜測出現了多種版本。

79年大陸「民主牆」創辦人之一蔡桂華分析,說明中共權勢鬥爭還很厲害,各派系都在反反復復不停的攪局。

「中共內部裡面這麼攪,互相之間你爭我奪的,到最後他們總會達成一種妥協,各派政治勢力的妥協,政治鬥爭總有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有一方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一方可能會進一步削弱權勢,到底是七常委還是九常委,現在還沒有到最終的結果出現,可能還有變數裏面。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中共常委人選和人數變換不斷的原因有兩點:

「第一個是你從中共的18大上,中共幾代的元老,凡是能出的來的全部出來了,可以看出來,中共目前所處的狀況是完完全全的在黨內利益集團化。除了江系和團派,還有中共黨內的太子黨,實際上是非常複雜的,代表著不同的利益集團。

所以所有的這些利益集團互相之間在利益上互相交鋒,互相爭奪的時候它很難達成一個共識,去駕馭中共的已經日暮途窮的這個政權。所以說,誰都想為自己這一派的利益多爭一份。但是,這樣它就很難在18大的人事安排上做出一個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安排,這是很關鍵的一條。

第二個原因,你可以從它講出的五位一體,新的提法裏面看出,五位一體確實是談到了中共所面臨的問題,只是沒有辦法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生態,經濟,文化問題,社會問題確實是中共所面臨的四大危機,而這四大危機的源頭就是中共自己。可是它又要堅持它所謂的五位一體,把這四個建設和中共黨的建設合在一起,搞成一個五位一體,說到底還是政治化,這種情況下,這條路是死路一條。」

藍述指出,中共選擇了一條死路解決中國社會所面臨的問題,所以它就很難達成共識。

「各個派系之間誰都沒有辦法解決中國社會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各個派合在一起談的時候更多的是談大家利益之間的如何妥協,最後妥協的結果是條死路,可是所有的中共高層官員們又不願意看到中共就這樣完蛋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很難達成一個共識選出領導中共第五代的核心。」

藍述分析,目前中共在派系利益上很難平衡,它也無法提出一條讓中共進入下一個歷史階段的的出路,大家就變成了一團混戰了,混戰的結果就是人事問題遲遲不能塵埃落定。

「各方都想既保證自己的利益,又能夠讓中共繼續存在下去,但是任何一方又無法提出一條中國社會和中共所面臨的問題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互相之間在利益上尖銳的衝突很有可能讓中共在一夜之間分崩離析。

當然,還有可能是最後中共各派勉勉強強達到一個勉強的平衡,選出下一代的領導人。但是這個領導人不論選出來誰,他也解決不了中國社會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蔡桂華也認同,目前中共各派互相牽制,暗潮洶湧,一會兒七常委一會兒九常委,不僅一屆當政者是多麼的艱難,在中共專制統治下,對老百姓就是個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