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重建費 自衛隊拿來修澡堂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有關去年311東日本大震災重建預算遭濫用的問題,在野黨國會議員今天在國會質詢指出,重建經費竟被非災區的自衛隊用於整修衛浴或廚房設施。

新政黨「日本維新會」國會議員團代表松野賴久今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質詢表示,311大震災重建經費被位於福岡縣、大分縣的自衛隊拿來整修廚房;也被位於北海道、長野縣的自衛隊用以整修衛浴設備。

對此,首相野田佳彥坦承,確實有些311重建經費使用不當,今後將嚴格調查。

財務大臣城島光力說明指出,311大震災時,自衛隊員在嚴苛環境下展開救災等行動。為了讓隊員都能休養生息,這些與生活有關的基礎設施是不可或缺的。

有關重建經費遭濫用,日本參議院決算委員會上個月18日曾討論。焦點之一是,農林水產省去年度重建預算當中編列了約23億日圓(約新台幣8億4000萬元)做為捕鯨調查費。

農林水產省官員的說明是,這與311災區宮城縣石卷市的重建有關,但執政民主黨參議員蓮舫批評說,「實在很不妥」。財務大臣城島表示,今後將基於緊急性、效果性的觀點嚴格審查。

日本媒體報導,重建預算遭濫用的事例還包括,國土交通省整修沖繩(琉球)國頭村國道經費、財務省位於東京的稅務署防震工程費、經濟產業省補助岐阜縣製造隱形眼鏡工廠等費用、外務省亞洲大洋洲暨北美地區青少年交流費、文部科學省修繕國立競技場費用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