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稱退休 傳王岐山掌中紀委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將在15日公布新的最高領導層,13日晚有十八大代表透露,中委預選差額比率達9.3%,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均未在中委建議名單上,現任副總理王岐山則除了名列中委候選名單,也出現在中紀委候選名單上,港媒認為,王或將出任新一屆中紀委書記,7日,現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已透露自己十八大後將退休。

13日,中共十八大主席團舉行了第三次會議,通過了十八屆中委、候補中委和中紀委候選人名單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由胡錦濤主持會議。將在14日的閉幕大會上交全體代表投票選舉。

香港《明報》報導,當晚,十八大黨代表、甘肅大禹節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棟在新聞中心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王岐山在中紀委建議名單上。

大陸媒體14日報導,早在7日,贺国强在看望湖南代表团时说,十八大会后自己就要退出领导岗位,过退休生活了。

《明報》報導說,現年64歲的王岐山從未在紀檢系統任職,也不是中紀委委員,這次榜上有名,顯示他擔任中紀委書記的機會很大。

11月初,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王岐山父親抗戰時期曾經獲得過國民黨上尉軍銜,1950年中共搞肅反,王被抄家,王父的國軍軍銜被翻了出來,被造反派批鬥,直至文革後平反。

而王岐山也曾因出言不慎而險遭厄運。一次王岐山說了句「如果雷鋒還活著,他也不能說自己的世界觀是百分之百正確」,被校方指稱「惡毒攻擊毛澤東豎立的榜樣」,遭全校大批鬥。

1969年王岐山隨著上山下鄉運動去到位於延安西北的馮莊康平村插隊。在這裏認識女知青姚明珊,這段緣份為他的人生帶來了一個大轉折。

姚明珊的父親姚依林是中共元老,官至中共政治局候補委員,在姚父的關照下,王岐山仕途開始蒸蒸日上。

1973年,王岐山獲保送去西北大學歷史系讀書, 1982年他被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借調」,入京開始從政之路。之後,王岐山又獲得了前總理朱鎔基的賞識而更上層樓。

有評論認為,王岐山在新一屆班子中扮演什麼角色,不僅取決於他個人的工作才能和作風,還取決于中共高層權力爭鬥與妥協的最後需要。

同時也有輿論批評,王岐山在2008年出任副總理之後,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時主導採取的那種「激進回應」的刺激方案,雖然在當時使中國國內經濟保持了增長,但那種刺激方式做得過頭,導致後來出現嚴重債務積壓的問題。

胡溫不在名單

《明報》說,王棟還證實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均不在中委建議名單上,顯示他們都將卸任退休。

但是,亦有分析指出,胡錦濤即使以一個普通黨員身份,也可兼任軍委主席。

王棟透露,建議名單共有224人,包括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組部長李源潮等人,選出205人,差額人數19人,差額率9.3%,比十七大高一個百分點。十七屆中央委員的提名人選221名,選出204人,差額數17名。

根據官方程序,十八大會議14日早將正式選舉。15日上午,新當選的中委和候補中委將召開十八屆一中全會,選出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中共總書記,同時通過中央書記處和中央軍委的人選提名,中紀委新選出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委,亦要通過中委批准。

15日上午11時許,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東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而明天下午,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接見十八大全體代表,剛卸任的胡錦濤也將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