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閉幕 陸網路封鎖仍嚴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4日電)中共18大今天在選出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後閉幕,但大陸網路上對18大的言論管制仍沒有鬆懈,許多類似關鍵字都被封鎖。

截至發稿,與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時一樣,大陸微博沒有將18大設為熱門話題,「十八大」也沒有進入搜尋熱門排行榜,倒是「中央委員」位列第一名。

在大陸微博,「十八大」歷經封鎖又解禁,其餘「18da」、「斯巴達」、「斯巴大」、「18打」、「shi ba da」等大陸網友常用的替代詞,搜尋時都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目前微博上有關18大留言多數屬於官方、民間機構發表的正面看法,不過,仍可看到一些網友對18大的評價。

網友「釣魚島垂鉤」說:「不知道十八大的代表們能否看見?我們的國家不是你們粉飾的那樣,到處還有貧困,你們情何以堪呀?」

大陸財新網主編朱長征在騰訊微博上說:「聽說大會就要閉幕了,好吧。你們哭也哭了,笑也笑了,手掌拍得麻了,但——向民眾公佈財產沒個說法,你們好意思離開北京嗎?」

也有網友調侃,雖然有事錯過了閉幕,「不過不要緊,可翻看十七大,除了人不同,其他完全一樣!」

還有網友說:「今天新一屆中央委員選舉產生,實在是忍不住笑了半天,這個要選麼?連下一屆主席我們都知道了。」

也有一些網民對18大表達正面的期待,網友「莫雅涵」說:「以民生為最根本,不論農村還是城市,生活越來越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