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案 印尼經貿首長下月訪台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4日專電)鴻海印尼投資案進度備受關注,為加速這項投資案,早日就鴻海所需投資條件達成共識,印尼經貿部會首長將於12月訪台,會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針對鴻海投資案具體承諾。

積極參與鴻海印尼投資案的印尼工業園區開發商Jababeka總裁達莫諾(S.D Darmono)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為加速鴻海投資案,印尼經貿部會首長將於12月親自前往台灣,會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針對鴻海投資案進行溝通,並做出具體承諾。

鴻海集團相關事業群主管日前前往印尼考察,印尼政府相關部門允諾全力協助鴻海順利在印尼設廠,包括尋找設廠地點、合作對象以及設廠程序事宜。鴻海初步目標是希望今年底前在印尼設立第1座手機工廠。

不過,眼看距年底還剩不到兩個月,鴻海在印尼設廠能否如期實現也增添變數。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主席巴斯利(Muhammad Chatib Basri)日前表示,雙方仍在討論如何提供鴻海所需的各項投資條件。

達莫諾也坦言,鴻海希望印尼政府比照中國大陸當初協助鴻海進入市場的模式,從土地、法令到各項投資條件全力滿足鴻海需求,但印尼畢竟是民主國家,不像中國大陸是一黨專政,印尼政府必須向國會及民眾負責。

另外,達莫諾指出,鴻海屬意在雅加達近郊設立工廠,但大雅加達地區不論是工資、經營成本以及罷工抗議問題都是投資的挑戰。

他建議鴻海考慮在中爪哇設立工廠,中爪哇有2座國際機場和國際港口,豐富的3C產品原料,勞動成本較雅加達地區便宜,且罷工抗議現象較少,就外資投資的「安全」和「後勤」面向,種種優勢都是鴻海可以考慮設廠的地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