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主角與作者關係 愛恨糾葛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紐約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裴卓斯(David Petraeus)與為他寫傳的布洛德威爾(Paula Broadwell)發展出不倫關係,只是傳記主角與作家愛恨糾葛史的極端案例。

早在兩人交往導致裴卓斯辭去局長職務之前,布洛德威爾的著作「全力以赴:大衛.裴卓斯上將的教育」(All In: The Education of General David Petraeus,暫譯)就因太過正面而遭批評。美聯社2011年形容此書一邊記載裴卓斯的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略,一邊為他辯護。

傳記既然是由人來下筆,寫的也是人物,要跟科學一樣精確未免太理想化。名人的傳記因此往往受到作者好惡、資訊不明和既定成見等因素的影響。

得獎傳記作家貝里(Blake Bailey)笑著說:「傳記作者就像心理醫師,你不能跟實驗對象上床。」

「理想狀況是沒有預設立場…但有強烈立場也可能寫出好書。現代傳記之父、『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四名人傳』(Eminent Victorians)作者斯特雷奇(LyttonStrachey)的語調與觀點都非常特殊,像是從非常遠的距離俯瞰世界,語帶貶抑,但也非常幽默。」

布洛德威爾大量訪談裴卓斯的批評者與支持者,但成書卻是一面倒的肯定;不過她絕非唯一讓個人或專業角度影響傳記的作者,特別是在傳記主角配合寫書的情況下。

作家與傳記主角相處數年,就像布洛德威爾在阿富汗與裴卓斯常在一起,可能發展出非常個人的角度。「賈伯斯傳」(Steve Jobs)作者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在書中並未避談蘋果公司已故執行長賈伯斯不討喜的一面,不過他承認,他在賈伯斯病逝之前,感覺兩人十分親近。

美國前總統詹森的助理古德溫(Doris Kearns Goodwin)為他寫作名為「詹森與美國夢」(Lyndon Johnson and the American Dream)的傳記時,有時讓詹森躺在她的床上,她在一旁訪談和筆記,但她在書中形容兩人是柏拉圖式關係。

也有作家與傳記主角對簿公堂的例子。麥唐諾(Jimmy McDonough)獲得民謠搖滾傳奇尼爾楊(Neil Young)授權,以多年時間為他立傳,最後尼爾楊卻撤銷支持,還試圖阻止傳記出版,最後告上法院,這本名為Shakey的傳記拖到2002年才出版。

作家麥卡諾(David McCullough)把選擇傳記主角比喻為挑選室友,要選能跟你共處多年的人。他因為不喜歡畢卡索的私人生活,放棄為這位大師立傳,轉而選擇他比較能認同的美國前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與亞當斯(John Adams)為主角。這兩本傳記都讓他贏得普立茲獎。

傳記也常是協調對立的藝術。曾撰寫紐約建築規劃師摩西(Robert Moses)與前總統詹森傳記的卡洛(Robert Caro)下筆對象不分,鼓舞過他與曾讓他失望的人物都是作傳對象。

調查記者出身的卡洛認為,傳記作者的工作就是盡可能蒐集資訊,之後才構建看法。他曾說,沒有所謂的「客觀真相」,但有足夠的「客觀事實」能讓你更接近真相。(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