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大馬經濟成長可達4%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5日專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雖然看好馬來西亞今年經濟成長可達4%至5%目標,但她不忘提醒說,外來直接投資成長、偏高公債利率及社會經濟不平等風險可能會扯後腿。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昨天抵大馬後,連同大馬國家銀行總裁塞蒂(Zeti Akhtar Aziz)召開記者會表示,大馬經濟實況的兩個層面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政府的經濟政策融合短期目標與長期願景,二是大馬經濟政策充滿包容性,並涵蓋社會各方面,讓大馬從出口導向經濟體逐步轉型成投資與消費導向經濟體。

她相信大馬可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今年成長4%至5%目標,前提是歐債風暴未有突發利空發生。

不過,她認為,大馬長久以來的外來直接投資成長與區域相比顯得不足,甚至仍未回復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水準,加上大馬公債利率相對偏高,這是大馬政府必須深思糾正的。

另外,首次訪大馬的拉加德點出社會經濟不平也是主要關鍵。她表示,大馬曾在1970和1980年代採取種族化除貧政策,隨著經濟成長將產生更多不平等待遇。

因此,她呼籲大馬政府應加快財務改革步伐,並改善公共資源的分配,廢除不合理津貼和稅務政策,才能確保長遠經濟結構穩定。

拉加德是在布魯塞爾出席會議後,昨天起展開大馬、菲律賓和柬埔寨3國的巡迴之旅,首站先訪問大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