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溪魚暴斃 禍首疑為農藥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5日電)苗栗縣公館鄉穿龍圳下游今天出現大量魚屍,縣府環保局初步抽樣水質溶氧量、PH值都正常,懷疑是農藥惹禍,已採樣化驗。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今天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公館鄉尖山村一處水潭發現大量暴斃魚群,前往現場勘查發現潭內滿是翻肚、死亡的鯉魚、溪哥、鯽魚、鯰魚、鰻魚、吳郭魚及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等,估計數量約2000條,不時發出陣陣異味。

公館鄉尖山村長謝仙和表示,魚群暴斃地點位於穿龍圳北幹線下游處,偶爾會有外勞前往以魚網撈魚,但沒見過集體暴斃情形,懷疑有不肖人士毒魚。

環保局會同動物防疫所人員到現場檢測潭內水質,水溫、溶氧量和PH值都屬正常,且未檢出氰化物;由於現場未發現其他明顯可疑汙染源,稽查人員根據附近留下的奶粉罐和農藥空罐,懷疑是民眾清洗農藥罐時,殘留農藥流入水中釀禍。

動物防疫所人員已採集檢體帶回進一步化驗;公館鄉公所清潔隊也著手清除死亡魚群,避免二次污染。環保局呼籲民眾審慎使用農藥,更不得任意使用毒品、藥品或電流捕殺水生物,造成環境公害,若經查獲將依水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予以處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