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後花園 患者種菜助復健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5日電)為協助精神病患者進行自主復健,台中榮總精神部開辦都市農園及愛心商店,希望精神病患者在工作中復健,學習接觸服務人群。

今年60歲的謝姓婦人,曾經是知名化妝品公司的區長,沉重的工作壓力讓她劇烈頭痛,止痛藥要連吃8顆才有效,還出現自戕及傷人現象,在台北榮總診斷出有嚴重憂鬱症,生病20年來她避開人群,直到轉到台中榮總精神部日間病房進行復健,才願意面對自己精神上的疾病。

開始經營醫院中的都市農園後,謝姓婦人說「回到兒時的感動」,另一名44歲女患者,在就讀護專時因功課壓力大而出現精神分裂現象,有嚴重幻聽,如今她也在台中榮總的愛心商店及農園中協助經營工作,吃到第1口自己收成的蔬菜時,她感動地直說「好吃」。

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莊凱迪指出,憂鬱症的好發率約5%、躁鬱症的好發率約2%,而精神分裂症的好發率則有1%至2%,因此有精神疾病的患者並不少,但慢性精神患者常有封閉、退縮的現象,經過工作功能的復健,可以照顧自己還可以重新回到社會。

台中榮總精神部日間病房從今年春天起,就陸續開墾後院原有草地做為農園,帶領患者種植蔬菜水果,同時也成立了愛心商店,讓患者學習販售工作,並附設庭園咖啡,希望患者勇敢面對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