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斯表現出色 歐巴馬力挺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在傳出美國現任駐聯合國大使萊斯女士可能轉任國務卿的消息之後,總統歐巴馬今天為她強力辯護,雖然他說此事尚未決定,但明白展現出不怕國會共和黨議員反對的態度。

如果萊斯(Susan Rice)獲得提名並獲得參議院批准,她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出任國務卿的非裔女性。巧的是,另一位也姓萊斯(Condoleezza Rice),但兩人沒有親戚關係,而且分屬不同政黨。

蘇姍•萊斯,47歲,學經歷出眾,2008年底獲歐巴馬任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女性駐聯合國大使。歐巴馬當時並把駐聯合國大使提升到閣員層級。

根據維基百科,萊斯因為一次教訓,在外交事務上傾向採取干預政策。1994年,她在克林頓政府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任職期間,以可能不利民主黨期中選舉選情為由,反對以「大屠殺」一詞形容盧安達的種族殺戮。

萊斯事後承認錯誤,而克林頓政府沒有介入盧安達屠殺事件的教訓,讓她調整對於軍事干預的看法。她在談到這次經驗時說:「我暗自發誓,如果再次面對類似危機,我會支持果敢行動,失敗也在所不惜。」

2011年,在利比亞內戰期間,萊斯與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等重要官員反對下,說服歐巴馬支持聯合國對利比亞空軍執行禁飛管制。

今年1月,俄國與中國大陸否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下台的提案,萊斯發言譴責俄中兩國「顯然與阿塞德站在一起」,並說他們將為自己的行動「感到後悔」。

今年9月11日,包括駐利比亞大使在內的4名美國人遭恐怖攻擊喪生,但萊斯在電視新聞節目中說,攻擊事件是反「天真穆斯林」影片的示威擦槍走火所致,共和黨指控她誤導國人,並因此質疑她出任國務卿的資格。

馬侃等資深參議員揚言杯葛這項任命,歐巴馬今天在記者會上不甘示弱;他讚許萊斯工作表現「堪為表率」,並說如果他認為萊斯是最適合的國務卿人選,就會提名她來擔任這個職務。

萊斯畢業於加州史丹佛大學,後來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她生於首都華盛頓,父親生前曾任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也是聯邦準備理事會史上第二位非裔理事。

萊斯說,她的父母親教她「永遠不要拿種族當做藉口或優勢」。她在1992年嫁給美國廣播公司1位製作人,有兩個小孩。

她受克林頓的國務卿歐布萊特女士提拔,曾任國安會非洲事務資深主任等職。後來在共和黨執政期間,她曾在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研究員。

2009年1月,她出任聯合國大使的提名獲得參議院一致通過,但如果獲提名出任國務卿,預料難以順利過關。

有評論員指出,另一位可能人選參議員凱瑞(JohnKerry)出線的機會相當大。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專家薩巴托( Larry Sabato)說,共和黨強硬的立場會迫使歐巴馬政府認真考量政治得失。

他說:「他們要為1個內閣職務流多少血?提名1位參議員出任這個職務,要比提名萊斯簡單多了,因為參議員會彼此客氣。甚至馬侃都不會為難凱瑞,他們有交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