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創新賽 華創工研奪冠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歐盟「2012伽利略創新大賽」由台灣的華創車電與工研院共同組隊,以「安全禮貌行」作品,獲得全球創新實作獎總冠軍,研發創意與能量備受肯定。

全球伽利略衛星創新大賽今天下午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工研院表示,今年共有40餘個國家,406件作品參與角逐,其中台灣舉辦實作競賽作品有25件,由「安全禮貌行」脫穎而出,並成功擊敗德國 GNSS Living Lab實作競賽的冠軍作品,奪得「2012伽利略創新實作大賽」總冠軍頭銜。

工研院指出,今年由台灣所負責推動的創新實作大賽,是以車網聯結 (Connected Vehicle)為競賽主軸,全球參賽隊伍均向歐盟主辦單位報名,作品需依照車載專用短距離通訊 (Wireless Access in Vehicular Environments/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 簡稱 WAVE/DSRC)規範,並結合衛星定位技術,實際展示符合民生需求與創意的應用服務。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副所長周勝鄰表示,冠軍作品「D.S. R.C.」(安全禮貌行),結合汽車與通訊技術能量。有鑑於傳統駕駛人之間僅能依靠喇叭、手勢來彼此溝通,這項作品讓駕駛人透過一個按鍵,即可對週遭車輛發出警告與回送感謝。

周勝鄰指出,透過車內元件控制技術,當駕駛人想開車門或使用遠光燈時,系統都能透過 WAVE/DSRC技術,適時發出警告給其他駕駛人,避免造成危險或不舒適。這個團隊的作品巧妙地應用 WAVE/DSRC 技術,來融合車輛精確定位、車內元件控制網路等技術,創造一個全新、直覺式的駕駛人溝通系統。

他強調,接下來要考量將這項技術商業化,並思考人際界面、全安性等,也要考慮加入語音發送訊息等整合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