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神疾病 20年成長1倍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中研院調查發現,台灣1990至2010年「常見精神疾病」盛行率,從11.5%上升至23.8%,與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的變化相關。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組織研究小組,運用多種統計方法分析20年來收集的9079筆受訪資料,論文成果於12日刊登於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nt)」,並由國際專家撰寫專文評論。

鄭泰安表示,「常見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焦慮症等,患者占所有精神疾病的90%以上,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2020年,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中,憂鬱症將名列第二。

統計發現20年來台灣「常見精神疾病」盛行率成長超過1倍。研究團隊剔除女性、失業、低教育程度、身體疾病等因素,精神疾病的增加仍然顯著,顯見有其他因素,導致台灣精神疾病的高度成長。

鄭泰安進一步比對全國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的走勢。研究指出,台灣近20年來歷經快速的經濟轉型,產業大量外移、就業市場萎縮,加上近年全球經濟衰退,大環境的變化,明顯表現在常見精神疾病盛行率的增加上。

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學院教授麥基(Martin MaKee)等人在「刺胳針」上指出,台灣經濟奇蹟的代價是逐年惡化的心理健康,政府追求國民生產毛額(GNP)外,也該重視如真實發展指標(GPI)等,納入國家發展的評估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