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篩與預防措施 民眾多高估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紐約15日路透電)新西蘭研究今天指出,當病患被問及癌症篩檢能拯救多少生命,或是骨骼強化藥物能預防多少髖骨骨折病例,大多數民眾都高估這些預防措施的益處。

這份發表在「家庭醫學年鑑」(Annals of FamilyMedicine)的研究指出,他們詢問數百名病患各種癌症篩檢的好處,而且發現,這些病患得知篩檢的確切益處有多麼微小時都感到詫異。

紐西蘭基督城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教授哈德遜(Ben Hudson)說:「我擔心民眾對篩檢益處有過高期待,當民眾接受篩檢後仍罹患無法避免的乳癌,會讓他們很失望。」

為更廣泛了解民眾對癌症篩檢的期待,哈德遜研究團隊訪問354名民眾有關乳癌乳房攝影、腸癌糞便篩檢、降血壓藥物以及服用增加骨質藥物的好處。

就乳癌篩檢而言,僅7%受訪者能回答正確答案,80%受訪者高估。民眾高估腸癌篩檢益處的比例,與乳癌篩檢類似。另外82%受訪者高估骨骼強化藥物能預防骨折的病例數;69%民眾高估抗高血壓藥物的好處。(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