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提慰問金方案 藍黨團封殺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溫貴香台北16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表決戰,在野黨團提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從今年起,僅弱勢和為國犧牲者可領,但遭國民黨團否決。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中午受訪時表示,行政院長陳(沖)的慰問金政策是希望朝制度化進行,但民進黨團提案卻是永遠都只能發給這兩類人,國民黨團當然不予支持,且明年年終慰問金相關預算還在立法院各委員會審查,應尊重審查權,不應以粗暴方式在院會處理。

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第9次會議議事日程草案,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和親民黨團提出多案增列討論事項,包含籲請總統馬英九成立退休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退休年金改革委員會、政府退休及保險基金調閱委員會、國務機要費調閱委員會等,但表決時不敵國民黨團,提案都遭封殺。

行政院日前宣布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改革方向,今年訂定注意事項會考量國家經濟狀況,僅領月退休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因作戰或演訓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和遺屬可領。

民進黨、台聯黨團在院會提案增列討論事項,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對象與行政院一致,但非逐年檢討,而是從今年度開始就僅限支領月退2萬元以下和對國家有重大犧牲者可領。不過,此提案也遭國民黨團封殺。

另外,院會通過親民黨團所提,行政院應會同考試院組成跨部會改革小組,儘速提出台灣所有社會保險及退休待遇配套改革方案,及台聯黨團所提出的行政院應責成相關單位,6個月內提出方案,廣設「台灣國貨館」,或活化資源,將荒廢「蚊子館」改為國貨館,增加國貨曝光和銷售通路。

民進黨團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團呼應行政院長陳(沖)的年終慰問金改革主張,國民黨團都反對,形同對陳(沖)不信任案,國民黨拒絕改革,以拖待變,要求馬總統即刻展開社會對話,不要玩弄兩面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