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政治應突破半盲文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6日電)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說,民主政治只重視短期有形的價值,不認同長期無形的價值,政治人物應該要突破「半盲文化」。

小英教育基金會中午邀請施振榮演講,施振榮會前接受媒體詢問時做上述表示。這是小英基金會繼日前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針對經濟議題演講後,再次邀請名人演講。

施振榮說,對於台灣整體產業與社會發展有個人想法,希望能夠提供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參考。他表示,民主政治進入兩黨政治,如何突破盲點,希望能提供一些想法,因此以「微笑走出自己的路」為題受邀演講。

他指出,全球化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台灣不以全球為市場,資源價值就受到限制,如何利用全球化市場的舞台,提升台灣的核心能力,並且利用現在的基礎,不斷提升新的核心能力,為全球貢獻、創造價值,才能夠得到回饋,有資源才能夠提升生活水平。

他說,只有在台灣做,舞台實在太小,一定要考慮全球化,同時要考慮世界最大的市場,也就是華人市場與亞洲市場。

他認為,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都有盲點,因此提出「半盲文化」的概念。他說,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都是重視現在、有形、直接的價值,無法認同長期、無形、間接的價值。

施振榮說,人類文明發展要多面向價值同時考慮,政治人物要如何突破這些盲點,是需要去思索的。

他認為,領導人應該提出有感政策,是要讓民眾感到有希望,希望雖然是無形的,但「給希望就是有感的」,期盼朝野協商共同推動有感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