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超音波 揪新生兒隱疾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6日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天表示,新生兒脊椎可能隱藏病變,等到長大已影響生活,透過脊柱超音波可早期發現並治療。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發表臨床成果,小兒科醫師陳俐文指出,一名原本活潑的孩子,近兩年卻無法行走、如廁困難,到院求診發現脊椎脂肪瘤拉扯到神經生長所致,經手術後明顯改善,但仍需長時間復健。

陳俐文指出,兒童脂肪瘤可早期發現並治療,但患者剛出生時沒做脊柱超音波,因而錯失良機。脊柱超音波是方便又安全的檢查,無放射線、不需麻醉且快速準確,是最適合嬰兒的檢查項目。

她說,脊柱超音波檢查時機必須是剛出生一個月內的嬰兒,新生兒脊柱骨的縫隙,還可容許超音波一窺究竟,若過了這段時期,脊柱檢查方式就離不開放射線或需要麻醉的影像檢查。

陳俐文舉出臨床經驗說,曾發現一名新生兒背部長出不到1公分血管瘤,經脊柱超音波檢查發現一團腫塊,已拉扯到脊髓神經,於是等到嬰兒長大到適合手術時切除,沒有影響到神經發展或留下後遺症。

陳俐文呼籲家長,發現小寶寶下背部或肛門附近有異常凹陷、突出腫塊、毛髮增生或皮膚血管瘤等外觀異常,都可在出生一個月內,透過脊柱超音波檢查,揪出脊椎可能隱疾,並及早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