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血崩 抓緊時間保子宮保命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6日電)產後大出血占產婦死亡的10%,醫師建議,家屬與產科醫師要掌握黃金時間後送,避免血崩切除子宮甚至命危。

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今天表示,俗諺「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就是四塊板」,就是形容生產像搏命。血崩時,急救醫師很難在緊迫時間內找出原因,通常會切除子宮止血、保命。

亞東近日收治2名產婦,其中一名產婦是生完第一胎卻發生血崩昏迷,後送到亞東插管、輸血急救,並以超音波、內視鏡找到出血原因,為子宮外翻、子宮收縮不良造成。

另一生第二胎的產婦則是產後自發性內出血,醫師一直找不到原因,經內視鏡發現子宮動脈斷裂,趕緊止血、結紮血管,成功保住子宮。

婦產部主任蕭聖謀表示,血崩狀況緊急,應掌握黃金救命時間後送最近的大醫院,不要因家屬或醫師的猶豫或延遲,造成遺憾。

死裡逃生的產婦,今天帶著小嬰兒回到亞東,與護理長廖淑媛等人慶祝孩子滿月和媽咪的重生。莊乙真與蕭聖謀說,在大環境不佳、醫病緊張關係下,仍堅守婦產科崗位,「就是對新生命喜悅的感動」。

莊乙真提醒,高興迎接嬰兒也要關心產婦,並適度給予按摩子宮促進收縮,隨時觀察有無出血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