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公司推出節能玻璃建筑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美国之音電)在人們的環保意識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電子工業巨頭西門子公司推出了被稱為世界上最環保的建筑。這座玻璃建筑位於倫敦奧林匹克公園附近,設計者說,它節省能源,而且溫室氣體的排放也大大少於同等規模的其它建筑。

這座玻璃建筑由兩部份組成,一部份是展覽廳,另一部份是會議中心和寫字樓。它的建造者並不想跟附近的展覽館和會議中心競爭,而是要展示如何使一座建筑做到能源自給。

玻璃建筑所使用的每一項技術本身並不是甚麼新技術,但把這些技術整合在一個精心設計的屋頂之下,它們就非同尋常了。屋頂三分之二的面積鋪設的是光伏電池板,可以產生百分之20的電力,但主要的能源節省技術在於建筑利用的地熱。

“建筑雜誌”的編輯哈特曼介紹說,設計師們要克服的最大困難是如何控制這座密封的玻璃建筑裡的溫度。雖然玻璃外面一層特別的薄膜有隔熱作用,但最重要的節能技術是地熱樁:“其中一些‘地熱樁’有150米深,可以在不同的季節,充份利用地下和室內溫度的變化。”

西門子公司說,展覽廳的特別設計了與參觀者互動的功能。每個來參觀的人都會得到一把鑰匙,用來了解建筑內的各種設施。不管是12歲的孩子,還是建筑專業人員和可持續發展專家都可以得到他們所期望的信息。

雖然這座建筑本身使用了大量節能技術,但是“建筑雜誌”編輯哈特曼說,所有環保建筑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這就是,如何以完全環保的方式生產這類建筑所需要的各種材料:“很多人認為玻璃建筑已經過時了,因為生產所有這些玻璃和光伏電池板以及所有這些地熱能源系統,都需要耗費大量能源。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要研究這類建筑整個使用壽命期間的全部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