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日後作打算?政治局團派佔多數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中共十八大人事已成定局,胡錦濤「裸退」,常委七人中江派佔多數,外界普遍認為團派失利。不過在政治局委員25人中,除了上一屆的10人以外,其他15名新人以團派和新生派佔多數,江系人馬只有王滬寧一人。香港媒體認為政治局中,江系勢力已經大減,胡錦濤有可能是留得青山,為十九大奠下基礎。批評家認為,胡錦濤就算以「裸退」力保中共政權的穩定,也無濟於事。

政治局委員中,入局的新生派有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海市長韓正、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和內蒙古書記胡春華,據傳這五人將主掌北京、上海、重慶、天津和廣東省五大重鎮。

其中60後的孫政才與胡春華入局,外界猜測是胡錦濤在為十九大打基礎。但這次常委名單團派敗陣,不免令人跌破眼鏡。時事評論員蘭述分析,胡錦濤為了維持中共的統治不變,最終還是選擇與江派作交易。

時事評論員蘭述:「在過去的10年裡面,他基本的作用就是一個維持會的會長,維持著中共不倒臺,這一次交班了,在交班的過程中,他基本上起到作用也就是一個維持中共不倒臺的這麼一個現狀,他再多的也做不了甚麼。所以他就乾脆不管了,把這個攤子交了,就完了。」

這次新任常委年齡偏高,其中有四人五年後一定要按規定退休。曾經擔任中國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公室顧問的日本教授遠籐譽對BBC表示,新一屆中央委員中倒不乏共青團改革派,預示著5年後「上海幫集團」常委退休、讓路後,改革派冒升、刷新政權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陳漢、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