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中國民主改革動力來自民間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總理在亞洲出訪期間表示:中國民主改革的動力來自民間,而不是中共領導人。加拿大的華裔政治學者和民運人士都認同哈珀總理的這一說法。

加拿大總理哈珀日前訪問菲律賓、印度、香港,正值中共召開十八大,中共領導人換屆改選。國際社會對於這次中共領導人換屆將帶來的變化有許多猜測、分析和期待。哈珀在11月10日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Benigno Aquino)舉行聯合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他認為中共領導人換屆后,會延續前任的做法,不會有大的變化。同時,哈珀認為,中國民主改革的動力來自民間,而不是中共領導人:「我相信,隨著國家經濟繼續繁榮,來自民眾的壓力和民眾對民主法制的要求會不可避免地增加。我們與中國的往來包括闡明我們的基本價值觀,推崇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觀念。」

加拿大總理哈珀的此番說法,在加拿大當地的中文網路論壇引起議論,有網名「雲龍東田」說:目前的中國「民主」已經進步得十分明顯了!跟歐美等發達國家一樣:除了不能以旨在以推翻現行政府和政體為政治動機言行外,什麼言論自由都有了!例如:罵政府、罵中共、罵偉人等,無所不有!還不夠「民主」嗎!都有點過頭了!而網名「新豬」則調侃地表示:偉大光榮正確從不承認犯錯誤的中國共產黨不需要別人指手畫腳。

加拿大華裔政治學者高昇認同哈珀總理對於中共換屆改選的分析:「我覺得這個判斷基本上是準確的。十八大報告里已經基本上對新一屆任期定了基本的調子,我們沒有看到新意。基本上還是延續胡錦濤、溫家寶一樣的政策。十八大報告並沒有給大家帶來期待。」

高昇表示,中國最重要的是制度建設:「當然,人民是推動一個政權,推動政府,一個社會進步強大的一個力量。但是,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制度來保證人民能夠很好的參与到政治改革的過程當中去。中國還沒有這樣一個制度的設計來保證人民能夠有這樣的權利。」

居住在多倫多的全球民運組織民陣副秘書長羅樂,讚賞哈珀將中國民主變革的希望放在民眾身上:「哈珀的這個講話和他一貫的表現基本上是一致的,跟加拿大長期關於民主人權方面的價值觀也基本上是連續的。就是說,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肯定會有更多的關於民主、自由、權利這些方面的要求。那麼這也是符合實際的,跟我們民陣在這方面的想法也都是一致的。」

羅樂同時表示,中國民主化轉型需要中國人民自己的努力:「實際上中國的人權、民主最主要的工作,還是靠中國人自己來爭取。其他的都是外部力量,都只能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但是不是決定性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我們自己中國人。」

哈珀帶領加拿大保守黨在2006年春天,擊敗被贊助醜聞困擾的前自由黨政府,組成少數政府上台執政。此後又在2008年和2010年的兩次大選中獲勝,並最終組成多數政府。哈珀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持公開強硬批評態度的西方領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