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蘋梨准用農藥 2種具致癌性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訊】進口水果農藥安全專題 2之2(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應國提議,政府3月起新增訂蘋果及水梨共7種農藥、9項殘留標準,專家除驚訝於一次增這麼多種,也發現有2種具致癌性。

新增訂的情況如下,蘋果新訂6種農藥、6項標準,以下()前者為方去年提出要求時的建議值,後者為衛生署公告值;Metconazole(1 vs.0.2ppm)、Diflubenzuron(1、1ppm)、Cyflumetofen(0.3、1ppm)、Flufenoxuron(0.7、1ppm)、Lufenuron(0.3、0.5ppm)、Spirodiclofen(1、0.8ppm)。

水梨則增訂Metconazole(0.5 vs.0.2ppm)、Lufenuron(0.5、0.5ppm)、Teflubenzuron(0.2 vs.1ppm)。

經訪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aT),該單位合作學者強調,向台灣申請准用、新訂的農藥,國際上並不是不能用。

返台另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他也說,台灣原本沒登記使用的農藥,並不表示不能用,因為各國蟲害不同,加上海運要保鮮,殺蟲劑、殺菌劑就會用得比當地國產多。

但他也說,「一下子看到這麼多農藥增訂殘留標準,也嚇了一跳。」他提醒民眾,儘管不是劇毒性農藥,但農藥殘留在食品或農產中,要擔心、考量的是累積性及致癌性的疑慮。

他分析了其中新增訂殘留標準的7種農藥指出,當中有5種是新型殺蟲劑,分別是Diflubenzuron、Cyflumetofen、Flufenoxuron、Lufenuron、Spirodiclofen,雖然新型較不毒,可是Spirodiclofen仍較毒,動物實驗顯示會導致睪丸及子宮腫瘤;又長期曝露在Flufenoxuron環境下,也會有貧血疑慮。

他還說,Metconazole毒性高,是殺菌劑,動物實驗發現會致肝腫瘤;但他肯定衛生署公告此農藥的標準0.2ppm,比韓方建議值1ppm嚴謹許多。

他同時對政府未開放另2種韓國主張使用的農藥表示肯定,分別是動物實驗發現會致腎臟癌的Dithianon,(韓方資料顯示韓國主張在蘋果的殘留量高達5ppm,在水梨是1ppm),以及動物實驗發現會致肝癌的Thiodicarb(韓方資料顯示韓國主張在蘋果的殘留量也達2ppm)。

只是林杰樑也發現 Spirodiclofen也是較毒、致癌性農藥,但衛生署公告的標準0.8ppm,就沒比韓方建議的1ppm低多少;且Spirodiclofen仍不准用於水梨,卻開放種蘋果時使用,不清楚原因為何。

此外,韓方還主張台灣開放2種農藥用於哈蜜瓜上,分別希望Cadusafos殘留值為0.05ppm,Fosthiazate則是0.1ppm;但衛生署維持不得檢出標準。林杰樑說,這2種都是有機磷,會導致老人神經退化疾病發生,如痴呆症、帕金森氏症都是,小孩則會過動。

林杰樑提醒消費者,會致癌就表示會損害染色體,以後會衍生遺傳毒性、胚胎毒性問題;上述很多動物實驗所揭示結果來自美國環保署(EPA),應具可靠性;也呼籲政府平日多搜集歐美資料,以因應各國提出類似協商主張時運用。他自己則多吃在地當季水果,因農藥用得較少、較新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