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 學者:不夠擋熱錢炒作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8日電)商總向總統馬英九建言,不動產奢侈稅納入落日條款。但學者指出,QE3熱錢流竄,港府已加碼奢侈稅防房市泡沫,台灣應留意,「現在的稅無法擋住外來炒作」。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2012年產業建言書指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實施周年,因屋主將奢侈稅轉嫁給購屋的消費者,房價依然居高不下,且影響整體不動產交易量,建議檢討奢侈稅中的不動產稅率,或納入落日條款。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孟翰接受財政部委託,剛完成的台灣高房價與建構實價課稅制度可行性研析報告則指出,海外資金和壽險資金競相炒高房價,現在的稅無法擋住外來炒作

美國9月宣布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 (QE3)後,香港股市、匯市、房市都在漲。美國總統大選後,新台幣強勁升值,熱錢疑轉進台灣。

莊孟翰指出,為遏止房市泡沫,香港於10月26日再度推出打房措施,除延長額外印花稅(SSD,香港的奢侈稅)適用期,並對非香港永久居民和公司再徵收15%額外印花稅。

莊孟翰指出,香港近年有高達20%的房子不是香港人買的,港府打房新措施是在原有印花稅基礎上加碼,對外來資金下重手。

面對QE3熱錢,莊孟翰表示,熱錢不是到股市就是房市,台灣政府真的要下功夫,先擋住外來資金炒作,還要研究稅制如何改,否則房價泡沫,第1個遭殃是銀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