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塞車 雅加達交通工具花樣多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8日專電)雅加達交通擁塞世界聞名,為了節省時間也應運而出各種大眾運輸工具,如小型客車Kopaja、喊價成交的載客機車,以及在候車站擠破頭的專用道公車等。

雅加達目前有800萬輛汽車,每天至少還新增1000輛汽車。印尼交通協會評估,雅加達的交通在2014年前必會陷入大規模擁塞。

雅加達上下班交通尖峰時間,處處可見穿梭在車陣中的小型客車Kopaja,一次收費只要2000元印尼盾(約新台幣6元),沒有候車站牌,隨招隨停,因此常見到民眾在車陣中跳上跳下車的驚險畫面。

全雅加達目前有約1479輛Kopaja,有「公路之王」稱號的Kopaja常在尖峰時間任意在路中間載放客,常是外界檢討雅加達交通亂象時的頭號目標,而車隊想新增Kopaja上路賺錢並不容易,導致一些司機乾脆跳過合法審查程序,駕駛沒有證照的Kopaja。

相較於Kopaja的危險,真正能避開塞車交通工具就是一般的大型公車。雅加達市區規劃「公車專用道」,以棋盤式行駛路線覆蓋雅加達地區,並在各種路線交會地點設立大型轉運站,方便乘客轉乘。

雅加達公車是計次收費,從出發站當目的地,不論經過幾站,通通收費3500印尼盾(約新台幣106元)。

由於公車內經常人滿為患,為避免扒竊或性騷擾,不久前才決定祭出「座位分區」政策,女性坐在車內前半部,男性則必須擠到後半部區域。

此外,在交通尖峰時段,主要幹道路邊經常可見一輛輛等候乘客的機車,駕駛還會替乘客準備好安全帽,只是這種「計程機車」沒有收費表,車資全憑乘客與司機協商,乘客自然也少了一些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