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校著迷鍬形蟲 擁數百隻收藏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8日電)如同許多小男生,聯勤中部地區彈藥庫政戰處長林彥璋中校自小喜愛研究昆蟲,數年來,除保育種外,已收集全所有台灣鍬形蟲。

5年前,林彥璋抱著懷念童年的心情走進台中一家昆蟲店,看到裹著各種顏色、擁有類似鹿角的甲蟲,彷彿重回幼時,因此開始收集。

「甲蟲的角、顏色有很多變化,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他說。

林彥璋的收藏以台灣鍬形蟲為主,他在假日晚上上山,利用昆蟲趨光性,在接近路燈的地方捕捉鍬形蟲,幾年下來,台灣可見的54種鍬形蟲中,除了2類保育類,其他都收全了。

調派到目前駐守的南投埔里後,林彥璋也藉地利之便,捕捉到當地特有的「黃腳深山鍬形蟲」。

林彥璋飼養捕捉到的鍬形蟲,死亡後做成標本,用大頭針固定,一一排列在透明標本箱中,總計有10餘箱、300多隻,其中也有一些偶然捕捉到的蜘蛛、蜻蜓、天牛等昆蟲。

他說,這些收藏都用作觀賞,平時也會與同袍分享研究昆蟲的心得。

林彥璋也說,近期去山上,感覺捕捉的人多了,再加上氣候變動,該暖、該冷的時間與往年不同,以致於昆蟲數量變少、體型變小,出現的時間也比較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