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示警 全球邁向4度C危機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8日專電)世界銀行報告指出,由於全球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不力,本世紀末地球暖化溫度可能上升攝氏4度,恐頻繁出現熱浪、水災等極端氣候,並造成海平面上升,數億人將陷入危機。

這項名為「我們正走向攝氏4度」報告指出,地球暖化、溫度上升4度的情況絕對可避免,而且各國必須努力將增溫幅度降到2度以下。

世銀總裁金墉(Jim Yong Kim)說,全球各國應該為下代子孫挑起道義責任,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

全球溫度上升攝氏4度的後果,就是極端氣候頻繁、不斷創新高的熱浪,以及發生嚴重傷亡的水災,進一步演變成糧食危機。

世銀認為,地球暖化對貧窮國家的傷害會更大,其中北非、東非、中東與南亞,預估會是地球暖化造成缺水情況最為嚴重地區。

地球暖化造成農作物欠收,報告分析,包括美國、澳洲、印度與非洲,地球暖化問題已經影響大豆與玉米生產,若各國放任地球暖化溫度上升攝氏4度,糧食安全堪慮。

此外,地球暖化也將造成海平面上升,威脅小島國家安全。

世銀分析,地球暖化若上升攝氏4度,將導致2100年前,地球海平面上升0.5公尺到1公尺以上,但若能控制暖化速度,增溫幅度控制在2度以下,雖海平面依舊會因暖化而上升,但可讓海平面上升高度減少20公分。

世銀指出,海平面上升會造成洪水等危機,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度、孟加拉以及印尼等,都是可能曝露在極端洪災的高風險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