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特展 顯微鏡窺植物奧妙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細如粉末的花粉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是精雕細琢的工藝品,台博館「微妙微俏-大自然的奇珍幻影」特展要一窺植物奧妙。

「微妙微俏─大自然的奇珍幻影」特展20日至明年5月12日,將在國立台灣博物館2樓迴廊展出。

展覽主題分為「海洋微塵」、「一滴水的宇宙」、「植物的微笑」、「超完美建築」、「X視線」等,以地學、動物學、植物學3大主題的細部攝影影像為主,透過光學和電子顯微鏡等科學儀器,揭露大自然精巧的設計。

在電子顯微鏡下,植物花粉、鳥類的羽毛、礦石的結晶等,這些看起來美麗奇幻的構造不但提供生物獨特的生存功能,也有單純的美感,猶如天然的工藝藝術,透過顯微鏡的放大攝影,民眾可一窺自然的奧妙。

台博館表示,人的肉眼可以看到像針尖一樣小的東西,而透過各式顯微鏡,可以清楚地看到比針尖還要小的物體,顯微鏡下的微小世界像是個小宇宙,生物與岩石在儀器下表現出完全不同的面相。

展覽主題之一的「植物的微笑」,為了容易觀察細胞的組成,英國植物學家菲爾蓋茲(Phil Gates)將濱草葉子橫切面切片、染上螢光染劑,讓一個接著一個的維管束,看起來像是一串笑臉,其中迷人的大眼睛是運送水分的木質部,開口笑的嘴巴是運送醣類的韌皮部,揭露大自然令人難以想像的複雜奇巧。

相關文章
評論